自由財經

為減緩「缺工」衝擊 大陸工程運用科技、空拍隊蓋樓

2021/03/25 18:14

大陸工程引進科技技術,包括VR虛擬實境技術、AI智慧型電子圍籬、BIM建築資訊模型,以及自行研發的應用程式或網路管理平台等科技應用,如今該技術大量運用在南港機廠公宅。(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有效解決缺工影響工期問題,上市建商欣陸投控旗下的大陸工程引進科技技術,包括VR虛擬實境技術、AI智慧型電子圍籬、BIM建築資訊模型,以及自行研發的應用程式或網路管理平台等科技應用,如今該技術大量運用在南港機廠公宅。

大陸工程執行長Simon Buttery指出,缺工跟原物料上漲不單只在台灣發生,全球都一樣,尤其是現在畢業生多數不願意投入營建業,導致營建業缺工等問題持續待解,特別是資深的人員相繼退休,接替的人手並未補足,實在令人擔憂,加上現有的勞動力正面臨老化與短缺的問題,導致成本大幅上升,但技能短缺的情況卻依然存在。

人口老化、年輕人不願投入營建業 造成成本大幅上升

因此,他認為營建業若持續走傳統人力高度密集的「老路」是不可行,需要透過與科技業結合升級產業,才能減緩缺工的問題。尤其目前營建業處於一個重要轉捩點,包括智慧城市、環保綠能、施工模組化、新興市場崛起以及政府法規…等等相關議題需要面對。

目前大陸工程將VR技術運用在工程師及勞工的職安教育訓練中,將部分教材轉為虛擬實境,也先行運用BIM建築資訊模型,目前手中超過五成在建工程都採用BIM協助。

此外,為精準掌握工程進度,大陸工也成立無人機空拍隊,針對工程進度查驗、工程量測以及攝影測量(Photogrammetry)等需求定期進行專案空拍攝錄影,目前運用在桃園捷運綠線GC01標高架段土建統包工程及C211標臺南北段地下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