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面對首波打房 仍有近6成看漲房價

2021/03/24 17:02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房地合一2.0尚未定案,尤其是回溯、預售屋納管等規範仍有諸多變數,未來將左右今年房市交易量表現。(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者發布第2季房產趨勢報告,面對去年12月祭出的首波打炒房措施,近5成受訪者認為有效,但矛盾地是卻有55%認為此舉並未讓房市降溫,且有近6成認為房價還會上漲,甚至過半數認為今年是買房最佳時機。

根據永慶房屋針對自家網路會員進行的房產趨勢調查,第2季高達59%受訪者看漲房價,至於,看跌比率僅1成,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強調,該民調進行時間是在「房地合一2.0」,以及央行「信用管制2.0」推出之前,因此,在資金潮以及低利情況持續下,多數受訪者仍看漲房價,不過,最新發布的兩項「打炒房」措施將讓整體房價呈現「緩漲」趨勢。

逾7成支持「房地合一稅」延長短炒年限

該民調也針對現行主要房地產稅制進行調查,其中對於上路已經5年的「房地合一稅制」,有57%受訪者認為確實有效抑制投機炒作,甚至有高達73%支持延長短期持有的年限。

謝志傑指出,逾7成受訪者支持延長短期持有年限,希望能藉由壓制短炒的投機客操弄房價,讓房市回到正常軌道,其實是有助於政府修法打炒房,而且此次的2.0版本也將預售屋、公司法人、股權交易納管,將各項炒房漏洞一一補上。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自去年底行政院祭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實價登錄2.0通過後,積極打擊投機炒作,今年央行再度祭出限貸令,實施第2波信用管制來管控資金源頭,而房地合一2.0目前正送立院審議中,尚未定案,關於是否回溯、預售屋納管等規範仍有諸多變數,未來將左右今年房市交易量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