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地合一稅2.0草案發布 看屋少3成

2021/03/18 11:58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今在自家建案「鄉林恆美」,這次政府突襲打房,對於房地產業者來說很傷,以自家在三重的預售案為例,原本每週平均有上百組看屋人數,上週五草案一出,看屋組數瞬間少掉3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突如其來的「房地合一2.0」修正草案,建商指出,置產、投資客瞬間消失,看屋人潮少3成,預期全年房市交易量將呈現價穩量減的趨勢。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今在自家建案「鄉林恆美」,這次政府突襲打房,對於房地產業者來說很傷,以自家在三重的預售案為例,原本每週平均有上百組看屋人數,上週五草案一出,看屋組數瞬間少掉3成。

投資客已被嚇跑

進一步分析,投資客全跑掉,一個都沒有,置產客僅剩幾組,反而首購族維持穩定買氣。

目前賣得動的坪數為20-38坪的中、小坪數,反觀42坪以上的房型幾乎賣不動,倘若此次「房地合一2.0」草案通過,閉鎖期拉長到5年,勢必會衝擊房市買氣。

他指出,政府持續加稅最終只會反映到房價身上,尤其是現在工資漲、原物料漲,再加上土地貴,各項成本都會反映回到房價,如今政府又要加稅,自然會回到消費者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