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迷你房」當道 雙北市20坪內硬擠成兩房

2020/12/24 12:19

低總價、首購為這波房市購屋主力,根據北台灣新建案市調機構統計,今年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地區新案中,規劃2、3房的比率均超過8成,即便台北市也高達7成,顯見目前房市以首購、首換的小坪數買氣為主。(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低總價、首購為這波房市購屋主力,根據北台灣新建案市調機構統計,今年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地區新案中,規劃2、3房的比率均超過8成,即便台北市也高達7成,顯見目前房市以首購、首換的小坪數買氣為主。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雙北市今年2房型占比同步激增,台北市由去年約29.4%升至35.1%,增加6.1%;新北市則由去年約37.5%升至43.8%,增加6.3%。有趣的是,雙北市今年1房房型占比下滑,台北市今年約13.1%,較去年減少5.7%,新北市則僅有4.8%,減少約3.6%。

何世昌分析,雙北市1房型比率急降,並非意味著極低總價市場沒人氣,而是規劃走向改變,過去15坪到20坪出頭通常會規劃為大套房、1房1廳或1加1房,但如今這個區間的坪數,大多數被硬擠成2房,尤以大台北最為盛行。這種「假2房、真1房」的迷你房型總價與大套房差不多,卻多出1間房間。迷你房型對於無力負擔正常2房的購屋族來說是個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對於包租公而言出租投報率高,一時蔚為風潮。因而大台北地區才會出現2房型比率上升而1房型下降的特殊現象。

北台灣各縣市中,又以新北市2、3房占比達87%,為北台灣最高,第2高則是桃園市、約84%。由於新北與桃園本身的首購、首換族群買盤出來,再加上「脫北者」暴增,大量外流到新北與桃園等地。為同時兼顧本地與外來客等兩股買盤,規劃20至50坪房型成為最大公約數,尤其是新興重劃區的建案10戶便有8、9戶都是這類房型。至於新竹因收入高、房價親民,歷年主流房型都以3房型為主,今年也不例外,且3房型占比更一舉上升至約58%,3房比率是北北桃竹中最高的地方。何世昌指出,雖然今年房市買氣回升,房價也同步上漲,但房型比率走勢卻與過去多頭情況不同。

4房買氣仍未有起色 建商不敢貿然挑戰

過去房市大多頭時期,4房型占比超過25%,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主因是此時當房價看漲時換屋族買盤容易出籠,建商規劃產品時就會放大坪數。然而,今年4房型比率並未大幅增加,且占比均低於2成,顯示房市確實未全面回溫,資金高度集中於中、小坪數市場。大坪數、高總價市場依然挑戰重重,致使建商不願放膽把坪數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