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房屋稅今年降明年又漲 柯P竟比大拇指自稱「勇」!

2020/11/05 16:50

台北市議會5日進行第9次會議市政總質詢,市長柯文哲(右)列席,和財政局長陳家蓁(左)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宣布,北市單自住房屋稅率今年由1.2%降為0.6%、20萬戶受惠。但柯今下午赴議會總質詢,被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揭露,另一方面,今年又調漲房屋稅計算路段率,估計36.7萬戶的房屋稅明年漲6至20%,台北市政府預估增加2億元稅收,反觀新北市長侯友宜考量疫情問題,延至明年7月才調漲。豈料,柯自比大拇指回答說,「這就是柯文哲特殊的地方,勇!」

許淑華於議場秀出柯文哲親自蓋章的路段率調整公告,並問柯知不知道?一旁的財政局長陳家臻立刻提醒,這是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結論公文,豈料,柯還問許「又發生什麼事?」許說,「這是你自己蓋章的!」柯回說,「我蓋的章公文太多,沒辦法。」

許淑華質疑,市長你到底有沒有上班?北市明年5月房屋稅漲定了,因今年7月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447條路段率將調整,接著影響36.7萬戶,調漲理由多為路段鄰近學校、捷運、銀行、商圈等,以松山區虎林街為利路段率漲30%、換算後房屋稅大漲18.7%;但她查柯文哲家的路段率,也是有上述設施、生活機能家,市長家房屋稅卻沒漲。

但柯文哲沒回應到議員所提問題,仍強調單一自住屋稅已經0.6%,政府沒義務讓民眾擁有多房,房屋是拿來住的,是台北市政府政策,還說這是台北的居住正義。但許淑華忍不住打斷說,不要亂扣居住正義的帽子,被漲這些都是市井小民的錢,並批柯此舉是帶頭炒房價。

一旁官員提醒後,柯文哲接表示,這些房子的路斷率有9成是10年沒經過調整,並指房屋稅當時戰略「先給後拿」,先把單一自住房屋減半,並按照市場行情調整,重要是房屋持有成本不可以太低,「單一自住你們都已經降一半,有什麼好抱怨,會被漲都不是單一且自住」;但又被許淑華糾正「混淆視聽!」,被漲房屋稅就是單一且自住房屋。

許淑華表示,反觀侯友宜考量受疫情影響,調升路段率的議題暫緩1年實施。豈料,柯文哲自比大拇指回答說,「這就是柯文哲特殊的地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