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螞蟻上市交易前夕 中國4機關宣佈「監管約談」馬雲等3名高層

2020/11/02 22:16

就在螞蟻集團公開上市交易前夕,中國4機關突然宣佈將約談馬雲等3名高層。(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史上最大IPO(首次公開幕股)、阿里巴巴旗下運營支付寶的「螞蟻集團」上市前夕,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今天發佈公告,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等4個機關,將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監管約談」。

除了4個機關,以及「監管約談」3名螞蟻集團高層或要員之外,中國證監會並未在公告中透露任何其它訊息。

雖然中國證監會並未透露任何其它訊息,但是《路透》10月13日時就曾在報導中引述3名消息人士的說法,指中國證監會正在調查螞蟻集團的支付寶,其服務是否涉及「利益衝突問題」,事實上,螞蟻集團的IPO本來原定10月初就該開始,但是被中國證監會推遲過。

螞蟻集團將在上海證交所及香港交易所各發行19.2億及16.7億股,發行價分別為每股68.8人民幣及80港幣,IPO規模350億美元,打破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290億美元的IPO規模記錄,其股票預計本月5日起在滬、港2地公開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