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台北預售案當道 佔比近8成刷新紀錄

2020/10/08 12:09

預售初期付款相對輕鬆、加上轉手便利等緣故,導致成交相當熱絡,全台預售市場像「夯蕃薯」一樣熱呼呼,更促使建商展開搶錢大作戰,紛紛加緊腳步推出新的預售屋建案搶攻這波買氣。(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低利催出房市投資、置產族群,建商紛推前期付款輕鬆的預售案迎合,根據市調機構調查,截至9月底,大台北273個新案中,預售案就有214個,比重近8成,創統計以來新高比率。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由於預售初期付款相對輕鬆、加上轉手便利等緣故,導致成交相當熱絡,全台預售市場像「夯蕃薯」一樣熱呼呼,更促使建商展開搶錢大作戰,紛紛加緊腳步推出新的預售屋建案搶攻這波買氣。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今年前9月首次公開推出的新案有96個,其中預售案便有83個,比重高達86.46%,相當於今年開賣的每10個新案就有近9個是預售案,刷新統計以來預售案佔比最高紀錄。

進一步觀察北市12個行政區今年新推建案狀況,其中大安、信義、南港等3區完全沒有首次推出的新成屋案,全數捐給均是預售案當道。

至於,大同、中山、士林等3區,預售屋佔比則高達9成,北市12行政區中,唯一沒有預售建案的就是萬華區,目前區域內僅有1個小型新成屋案釋出。內湖則是預售屋案比重次低的行政區,預售屋建案佔比逾6成,區內目前新成屋建案計有4個,為12個行政區中新成屋案最多個的區域,不過,4個成屋案中有3個是廠辦案,成屋住宅案僅有1個。

觀察新北市今年前9月首度開賣新案共有177個,其中預售案有131個,佔比約74.01%,同樣刷新統計以來預售案佔比新高紀錄。

低首付成預售案熱絡關鍵 資金槓桿可玩更大

何世昌分析,預售屋與新成屋比重失衡,最主要原因還是與今年房地產景氣升溫有關。對自住客而言,預售屋初期付款較為輕鬆,不像買成屋得一口氣拿出2到3成自備款;對投資、置產客而言,資金槓桿可以開更大,錢滾錢的速度更快,且轉售程序比成屋相對簡便。

其次,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市場景氣不佳,籌備或動工的工地變少,也因此導致今年先建後售的成屋供給量偏低。

他進一步指出,台北市預售比重高於新北市的關鍵因素,是台北市對新成屋建案課徵「囤房稅」,但新北市則無,所以台北市多數建商寧願推預售屋案,儘量不推成屋案;就連過去主要走先建後售路線的老牌建商,大多因而改變經營模式,改推預售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