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市建商董座:未來3至5年房地產不會悲觀

2020/09/23 15:12

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指出,熱錢、企業回流台灣,產業鏈重組升級,支撐著台灣經濟,除非這波熱錢、產業跑掉,不然台灣房地產未來3至5年找不太到悲觀的因素。(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熱錢、低利引發置產客出籠買屋,再加上全台房租上漲,讓每月租金成本與房貸支出相去不遠,民眾寧可選擇轉租為買。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指出,熱錢、企業回流台灣,產業鏈重組升級,支撐著台灣經濟,再加上低利率會持續好幾年,房地產成為民眾保值的投資項目。

達麗建設今在高鐵台南站舉辦新案「國家強棒」動工典禮,董事長謝志長指出,台灣房地產未來3至5年找不太到悲觀的因素,甚至不太可能出現衰退期,除非這波熱錢外移,產業也跟著跑,才會造成整體經濟出現隱憂,進而影響房地產投資信心。

他表示,房市買氣好進一步帶動土地市場活絡,全台地價也跟著上漲,甚至擔心買不到地,尤其是大台北地區地貴又稀有,因此,目前儲存土地原料策略,大台北地區以合建為主,都更、危老也會積極參與,至於,中、南部則直接購買土地。

達麗購地策略 大台北合建 中、南部直接買地

謝志長說,目前中、南部的購地模式會跟著產業與交通走,以今日動工的「國家強棒」為例,正是高鐵台南站第一個推出的住宅案,除看到台南房價處於低基期之外,主要還是重大建設利多,甚至有指標科技業者到南科設廠,產業投資會帶動就業人口進駐。

至於,達麗建設未來兩年的推案規劃,執行副總梁景清表示,第四季推案會以台中水湳經貿園區為主,10月先推出「達麗J12」,總銷約15億元,11月則推出「達麗創世紀」總銷80億元,不過,該案是與海悅國際合建,達麗占比7成、海悅占比3成。明年則會推出台南東區新都心段預售案,總銷則還未確定。目前在大台北庫存土地,達麗手中只剩下北士科買進不久的新洲美段土地,要到真的推案還需要2年時間。

達麗建設今在高鐵台南站舉辦新案「國家強棒」動工典禮。(記者徐義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