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府和591房屋交易網合作 違規宅出售網頁會跳出警示

2020/09/11 16:52

台北市地政局和全國不動產廣告流量最大的平台「591房屋交易網」合作,首創「不得作住宅使用廣告平台警示機制」,若建物地址屬違規宅,591平台頁面就會跳出警示標語,保障民眾財產交易安全。(台北市地政局提供)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常有民眾在購屋前不清楚都市計畫對土地使用的管制,購屋後才發現該區建物不得做住宅使用,違反土地使用分區,造成購屋爭議。為避免民眾誤踩買屋地雷,台北市地政局和全國不動產廣告流量最大的平台「591房屋交易網」合作,首創「不得作住宅使用廣告平台警示機制」,若建物地址屬違規宅,591平台頁面就會跳出警示標語,保障民眾財產交易安全。

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警示機制有兩端,分為廣告刊登者與瀏覽民眾,經紀業者、屋主刊登廣告時,若建物地址位在台北市不得作住宅使用地區者,591平台依資料即鎖定並於刊登頁面立即跳出警示標語,提醒廣告刊登者應確實依法定用途填寫。

張治祥接著說,民眾在瀏覽不動產廣告時,若廣告標的是位在北市不得作住宅使用地區者,廣告頁面則會顯示出警示標語,並提供網址提醒民眾應確實查詢法定用途,以維護自身消費權益。

張治祥指出,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21條規定,不動產經紀業刊登廣告及銷售內容應與事實相符,違者可裁處6至30萬元,地政局統計2013年至今,台北市不動產經紀業刊登廣告,售屋廣告使用用途刊登不實者共計75件,裁罰金額高達665萬元。

張治祥說明,經紀業者因未確實查明都市計畫對土地使用的管制,誤將不得作住宅使用的建物以住宅形式銷售,誤導民眾購買做為住宅使用,影響民眾權益至鉅,這次地政局和591房屋交易網合作,彙整台北市不得作住宅使用地區的圖資資料,介接至591房屋交易平台建立警示機制,依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不得作住宅使用地區的591不動產廣告物件,均將強制標記,並提供查詢網址提醒民眾進一步查證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