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畏民俗鬼月 建商搶推案 民眾搶買房

2020/09/10 12:01

房市復甦力道強勁,就連民俗鬼月也不避諱,甚至持續上演建商搶推案,投資、置產族出籠搶房的現象,北台灣市調機構認為,倘若沒有降溫措施,未來民眾購屋成本將更加沈重。(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復甦力道強勁,就連民俗鬼月也不避諱,甚至持續上演建商搶推案,投資、置產族出籠搶房的現象,北台灣市調機構認為,倘若沒有降溫措施,未來民眾購屋成本將更加沈重。

根據《住展》發布的北台灣新案風向球,6大觀察項目僅新成屋供給分數下滑,其餘包括預售屋供給、議價率、看屋組數、成交組數、廣告批量等分數均全面上揚,讓房市連續4個月續亮黃藍燈。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房市復甦力道比預期來得強,民俗月的房市買氣依然很旺,以致於出現「鬼搶祭品、建商搶推案、民眾搶買房」的「三搶」狀況。 

由於市場買氣高漲,讓建商信心滿滿,推案信心飆上高峰,8月預售屋推案量高達約8百億元,創下今年單月新高。反觀新成屋因為有交屋、入厝,易受民俗月衝擊,新釋出的供給量降至3百多戶。 

8月很明顯可以看到商辦、廠辦新案釋出,整個8月,北市廠辦推案量就逼近120億元。

 

 至於,8月指標建案每週看屋組數約37.8組,相較7月,增加3.1組,也因為指標案活動頻頻,連平日看屋人潮都不少。成交組數表現,8月為2.5組,相較7月2.2組,增加0.3組,此外,8月成交組數與看屋組數雙雙創下今年單月新高。

 

即便房市像夏天一樣熱,但部分建案仍祭出促銷方案搶市,其中林口新案「溫得畝」打出購屋包租15年的保證收益方案,包租年限創全國促銷方案最長紀錄。

小標:林口新案祭包租15年促銷。創最長年限紀錄

 

何世昌指出,不少建案在潛銷階段就已被買走泰半戶數,因為房子太好賣,建商控價態度愈發強勢,買方殺價空間持續縮小;假如趨勢不變的話,未來民眾想買到便宜房子的機會越來越渺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