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考慮制裁阿里巴巴 郭文貴爆:中共高層憂手中持股恐慘虧

2020/08/18 16:25

郭文貴(左)近日爆料,有中共高層及「紅二代」對阿里巴巴可能被美國制裁感到非常擔憂。圖為2007年郭文貴在北京與當時還是私募基金投資人的現任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右二)交流。(圖擷自推特)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近期頻頻對中資企業出手,除了將目標對準TikTok、微信,川普更在上週六(16日)透露,正在考慮是否禁止中國科技巨擘阿里巴巴集團在美營運。在美國反共的的中國富豪郭文貴近日爆料,有中共高層及「紅二代」對阿里巴巴可能被美國制裁感到非常擔憂,害怕自己透過中國官方色彩資金對阿里巴巴的持股恐嚴重虧損。

郭文貴曾在7日直播預告,美國接下來一定會對阿里巴巴、百度出手。郭文貴近日直播聲稱,14日上午11時30分,他在自家遊艇上運動、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正在遊艇樓上開「戰情室:流行病」(War Room: Pandemic)直播節目時,突然接到1名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電話,「上1屆常委和他兒子在車上打電話給我,嚇我一大跳」。

郭文貴透露,這名已許久未聯絡的前中共常委相當擔心阿里巴巴、百度遭美國制裁,「他說『馬雲、還有百度,這真的要被制裁呀?』,我說『你是關心這事?不是擔心我爆料革命?』,他說『唉!我不管那個,先說你是真的、嚴肅、認真的?我那點股票都被你們折騰沒了,你真要是搞我們這個阿里巴巴和百度,我真要趕快賣』。」

郭文貴透露,這名前中共常委是透過中國國企中信集團旗下中信資本對阿里巴巴進行投資,而他對這名前中共常委的詢問不以為然,要此人承受不住就賣了,結果此人回應「老郭,你能不能別折騰了?啥事不好談?」,自己隨即回應「那是你,不是我」。

阿里巴巴於2014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當年《紐約時報》曾報導,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前,中國官方色彩資金就已入股,分別利用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國開金融、新天域資本等公司投資阿里巴巴,而中信資本涉及前中共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和另一中共元老、前中國國家副主席王震之子王軍等人。

劉雲山正是上屆中共常委,他的長子劉樂飛曾任中信集團旗下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現為中信集團旗下中信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