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單價創新高!統一國際大樓16樓 每坪近180萬成交

2020/08/05 13:00

商辦熱浪不退,北市信義計畫區唯一「散賣」頂級商辦「統一國際大樓」日前16樓以每坪成交單價近180萬元,再寫全國商辦新高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商辦熱浪不退,北市信義計畫區唯一「散賣」頂級商辦「統一國際大樓」日前16樓以每坪成交單價近180萬元,再寫全國商辦新高紀錄。

日前(4日)中信金公告,旗下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將北市松高路上指標商辦的16樓整層以近12.41億元賣給法人營展開發實業,坪數約828.22坪(包括10個車位、約157.5坪),若假設1個車位價格為400萬元,扣除車位總價與坪數後,拆算每坪單價約178.99萬元。

若不計入「遠雄金融中心」在2013年4月因特殊原因將整棟大樓不到1%的產權,以每坪185萬元賣給前地主,並宣布以後不會再出售之外,16樓算是寫下全國商辦最高成交單價紀錄。

商仲業者指出,信義計畫區指標商辦絕大多數掌握在財團手中,而且只租不售,唯一可以「散賣」就只有統一國際大樓,而且該大樓成交價在近幾年則不斷攀高,去年5月、28樓才寫下每坪約158萬元的新高單價,沒想到相隔1年單價紀錄再被改寫。

進一步查詢接手16樓的法人,公司地址設在嘉義市,與綽號「陳桑」開設的生技公司為同一個地址,其事業體相當廣泛,過去也是江湖上名號響亮的人物,甚至還有成立公益基金會。

買家為嘉義「陳桑」 搬逾12億北上掃樓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總監黃舒衛表示,信義計畫區第2季的辦公室空置率僅1.78%,一屋難求的狀況最嚴重,供不應求帶動5年內租金漲幅達11.0%。而且幾乎全為壽險業或企業整棟持有,18棟商辦大樓裡只有統一國際大樓可供出售的,所以只要一有釋出消息,就足以讓投資、自用買方瘋狂。雖然屋齡15年,但品牌、規劃、管理、住戶品質高,過往成交價多落在150到160萬,行情完全不遜同期豪宅。

黃舒衛進一步分析,本案租金報酬率約2%,顯非壽險業等大型投資機構收租置產首選,但這兩年受資金回流、疫情影響,企業自用需求最旺,從世界明珠、華固置地、長虹新世代科技大樓企業總部需求的買價都頻創區域新高,可見一斑。預估商辦需求外溢的現象將帶動新高級商辦租金行情上揚,也促進更多蛋白區客製化總部大樓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