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金潮帶動「投資盤」 北北桃新案價衝2018年以來新高

2020/07/23 12:14

桃園本季新案房價也是走漲,本季均價約23.1萬元、每坪微漲約0.3萬元、季漲幅約1.3%。(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投資、置產等「投資盤」帶頭點火,促使北北桃等三都新建案房價反彈向上,甚至來到2018年以來新高。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今年第2季北台灣新建案房價走勢,其中台北市新案每坪均價約87萬元、相較上季每坪上漲1.9萬元、季漲幅約2%。

新北市本季每坪均價約39.3萬元、每坪微漲約0.1萬元、季漲幅約0.3%,本季雙北市同步創2018年以來房價新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上半年雖然利空頻仍,空方迎來「瘟疫」、「失業率創高」與「全球經濟衰退」等3隻黑天鵝,但央行急速降息和貨幣寬鬆政策激出資金行情,資金瘋狗浪一舉淹沒空頭。縱使不少購屋族此時無法接受房價上漲,但在資金行情威力之下,「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房價要漲,由不得人」。

何世昌指出,今年房市就是「投資盤」,是由投資、置產需求帶頭點火上攻的盤勢;而投資需求湧現的關鍵,正是來自於極低利、貨幣寬鬆所催生出的資金行情。

除雙北市本季新案價格上漲外,桃園本季新案房價也是走漲,本季均價約23.1萬元、每坪微漲約0.3萬元、季漲幅約1.3%。

至於,新竹地區本季新案每坪均價約22.9萬元,與上季持平,但今年以來,因電子科技業產業欣欣向榮,竹科客購屋信心走強,且在自住與投資需求雙重湧現下,供給面卻出現短缺。

不過,北台灣仍有房價走跌的縣市,包括基隆、宜蘭地區本季房價則呈現微跌,基隆本季新建案每坪均價約20.8萬元、每坪微跌0.3萬元、季跌幅1.42%。

宜蘭本季新建案每坪均價約20.4萬元、每坪微跌0.1萬元、季跌幅約0.49%,從趨勢來看,基隆房價處於高點修正階段,而宜蘭跌勢似乎已近尾聲,下跌曲線越來越平緩。

基隆、宜蘭等新案房價仍走跌 但已進入尾聲

何世昌分析,由於投資、置產族群追價能力強,且下手速度快,是今年上半年房市量、價俱揚的關鍵因素。展望下半年,資金行情應該會再延續下去,狀況與2009年下半年至2014年的資金行情頗為類似,直到出現更大利空或政府出手抑制為止。不過何世昌認為,因現在多了「房地合一稅」的箝制,預料房價雖持續走升,但漲幅不會像上一波資金行那麼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