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體諒疫情 辦公室房東漲租趨緩 全年租金漲幅約2%

2020/06/30 18:22

即便上半年因企業縮編而導致辦公室租賃需求受到影響,但整體辦公室租金卻仍持續上揚,預期今年在「房東以體諒心態下,租金不會調整太快」,全年漲幅應該在2%。(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上半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企業縮編而導致辦公室租賃需求受到影響,空置率跳升至逾5%,但整體辦公室租金卻仍持續上揚,預期今年在「房東以體諒心態下,租金不會調整太快」,全年漲幅應該在2%。

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說,本季租金漲勢依舊,並未受到疫情影響,各級辦公室全面上漲,仍以頂級大樓租金漲勢最大,季漲幅約2.41%、年漲幅更達4.47%。進一步調查各主要商圈辦公室租金走勢,並未見到跌勢,多數呈現上漲格局,仍為房東市場態勢;其中信義區租金單季漲幅仍達1.52%,並不受租戶遷出或縮編影響。高力國際預期整體平均租金仍持續上漲,預估接下來兩季漲勢將持續,到年底推估平均租金可上漲至每月每坪約1950元。

展望未來3年,北市辦公室新增供給將達5.8萬坪,不過,逾1萬坪的富邦長春段商辦案已經被渣打銀行預租4千坪、約4成面積,其餘6千坪則是富邦集團自用,至於,逾4600坪的希望廣場案也已經被台灣松下銷售整棟預租包走,後續比較有機會釋出市場招租的辦公室案則還有遠雄大巨蛋、富邦人壽A25等,主要都集中在信義區。

富邦長春段被渣打銀行預租4千坪辦公室空間

至於,台北市中心需求量部分,受疫情影響浮現,本季租賃需求縮減,企業也將趁此次疫情重新檢視辦公空間利用,加上國際差旅尚未開放,影響企業擴編速度,預期今年度全年辦公室租賃淨去化量僅1萬坪。

即便本季空置率上升至5.11%,但至年底前將就現有量體持續去化,空置率可望穩定降至4.5%;而在國內疫情已和緩,企業營運逐漸回復正常;在新增供給有限下,至2020年底市場租金應可穩定走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