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怕肺炎攪局 上半年上市櫃砸1530億在台布局房地產

2020/06/19 13:08

台北市辦公市場未受到疫情衝擊,空置率還是維持在低點。(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攪局,資金重新布局台灣,上半年上市櫃企業投入房地產的總額高達1530億元,其中以「世貿三館地上權案」與「大南港土地標售案」等最受到矚目,兩案最終均由壽險業者拿走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經理王維宏表示,近幾年台商回流趨勢持續,帶動工業地產交易,再加上疫情影響,宅經濟發威,使得業者開始布局物流地產。以土地交易來說,建商、壽險掀起一波購地潮,使得今年土地交易量衝高,上半年上市櫃買進土地總額達872億元。

從買家背景分析,建商買土地最為積極,光是上半年便砸下553億元、占上半年土地交易金額比重近6成、約57%,獵地區域偏愛台北市,但台北市中心土地已寥寥無幾,開發商已將獵地區域從北市蛋黃區轉往外圍區域,尤其是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以及南港,其中以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為例,包括華固、遠雄、新潤、聯上發、達麗均有買進,累積獵地金額約110億元。

上半年5家上市櫃建商砸110億 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

至於,工業地產又以桃園、及中南部等土地單價較低的地區設廠,上半年累積交易金額約251億元,而且在宅經濟發威之下,使得物流需求大增,除了電商龍頭PChome和富邦媒momo布局倉儲物流外,統一也在今年5月以18.7億元買下台南樹谷科技園區工業土地,將作倉儲物流中心;友銓電子也開始佈局倉儲物流,在宜蘭興建倉儲中心。

王維宏表示,台北市辦公市場未受到疫情衝擊,空置率還是維持在低點,而台北市中心近期新增供給釋出,包括玉山敦北第二總部、中壽敦北總部等,將會釋出2萬多坪的可租賃面積。政府招商案仍然是焦點,包括國泰營區地上權案、台電嘉興街都更案將持續炒熱不動產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