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壽險業盼調降不動產收益門檻 顧立雄:儘快研議

2020/03/26 09:53

壽險業者期盼金管會能放寬投資不動產收益率的門檻,讓壽險業才能順勢調降房屋租金,協助產業脫困。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觀光餐飲零售等產業,壽險業者期盼金管會能放寬投資不動產收益率的門檻,這樣壽險業才能順勢調降房屋租金,協助產業脫困;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壽險公會的來函,但我們會儘快來研議」。

由於壽險業的資金來自保戶,基於風險考量,金管會對壽險業的投資不動產收益率,有最低門檻要求、目前是2.095%;舉例來說,壽險業擔任房東把商場或大樓店面出租,該租金收益必須要超過2.095%。

不過,國內幾大壽險龍頭業者呼籲,因為肺炎疫情不斷升高,民間飯店、餐飲、零售百貨等,很難捱過這波衝擊,希望金管會可以把投資不動產收益率之門檻,調降2碼(0.5百分點),如此一來,讓壽險業者就能順勢調降租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我國金融業受到武漢肺炎之影響及因應」,對於上述議題,顧立雄直言,我們也是今天才看到相關消息,還沒有收到壽險公會來函說明。

顧立雄強調,這部分主要是對於固定收益率要求,業者希望可以調降,然後再降給承租戶,至於建議相關細節,我們會來瞭解一下,並儘快研議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