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內壢之心」都計暫停、鐵路地下化內壢站開發大受影響

2020/03/13 16:31

內壢北營區暫停搬遷,連帶影響內壢之心都市計畫推動。(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配合鐵路地下化,市府在內壢站、中原站舊營區,規劃「內壢之心」及「中原創業村」兩項都市計畫;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今天在議會答覆議員謝美英質詢時表示,原本軍方已經應允並展開作業,但後來因為軍事設備問題決定暫緩,搬遷最快也要6年以後,因此該計畫也跟著暫停。

據悉,內壢北營區就在台鐵內壢站旁,市府提出「內壢之心」都市計畫,總面積15.81公頃,土地取得後,以補足內壢車站周邊大型公共設施不足做為優先考量,如今計畫暫停,也使得內壢站整體開發大受影響。

謝美英說,去年9月7日,市長鄭文燦在鐵路地下化說明會上提到,「市府已和軍方完成開發協議,將活化「內壢北營區」,未來內壢車站將移到忠孝廣場,並打通忠孝路與莊敬路,讓內壢前、後站的鐵路阻隔消失,配合車站遷移,針對內壢北營區也提出內壢之心計畫,將興建內壢地區大型公園、集會所和親子館等設施,未料才短短半年時間,都發局工作報告卻隻字未提,到底狀況如何,也應該有所交待。

盧維屏表示,市府在內壢站、中原站舊營區,提出「內壢之心」及「中原創業村」兩項都市計畫,其中「中原創業村」都市計畫,目前已進入都計程序,該都市計畫除了中原營區外,另有旁邊約1.89公頃工業用地,總面積11.05公頃土地,將規劃6.7公頃產專區、1.3公頃廣場、1.2公頃住宅區,市府將保留0.6公頃住宅區興建社會住宅,部分營舍會保留做為文創園區;如今「內壢之心」都市計畫雖然暫停,但仍然會與軍方協商該營區儘快搬遷,不要影響地方發展。

謝美英也建議,都發局主動協助營區搬遷作業,未來,鐵路地下化完成後,就沒有前後站區隔,而大內壢地區人口稠密,沒有大型公園、欠缺綠地環境,內壢北營區若能釋出,整體規劃、打通拓寬道路、公園綠地進駐,才是地方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