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月北台新案採「佛系賣屋」 北市新案外送員比看屋多

2020/03/12 11:14

北台灣房地產新案市調機構發布2月市況,2月新案供給量並未減少,但業者銷售信心卻下探,廣告量大幅縮減,銷售態度消極到被市調機構形容為「佛系賣屋」,只想等買家自己上門。(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房地產新案市調機構發布2月市況,2月新案供給量並未減少,但業者銷售信心卻下探,廣告量大幅縮減,銷售態度消極到被市調機構形容為「佛系賣屋」,只想等買家自己上門。

2月房市受衝擊最大的是台北市,北市除新推出的指標建案還有高人氣之外,各行政區建案2月單週平均來人組數多已跌至個位數。如此慘況比前一波房市低點2016年還少人上門看屋,甚至被《住展》形容一週送餐到接待中心的外送員人數恐怕都比上門看房子的人還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市受創最大的原因,可能與台北市民對市場消息面比較敏感有關,至於新北、桃竹等其他縣市受影響程度相對較輕。甚至,還有少部份地區幾乎未受影響,如龜山A7重劃區市場依舊活絡,並不乏有單週來人組數破百的建案,關鍵可能在於CP值較高有關。

何世昌認為,假如3月國內疫情獲得穩定控制,利空可能會逐漸鈍化,不排除風向球會反彈至黃藍燈。但即便如此,疫情已經蔓延且衝擊到全球主要經濟體,可能會因此拖累到台灣經濟,國內就業市場展望疲弱恐對房市不利,建議賣方應適度讓利以免夜長夢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