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中前市長林柏榕夫人娘家大甲老屋 2億五千萬賣出

2020/03/11 08:58

大甲全家便利商店日治建築,被建商高價收購。(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老屋悲歌!大甲火車站站前2層樓透天厝88年老屋,去年5月成交價高達2億5182萬元天價賣出。這棟老屋是大甲與海線最具歷史的站前黃金店面,也是50年代台汽客運大甲總站,見證大甲市街發展,外界傳聞老屋保存價值不高,可能被拆除蓋大樓,見證大甲發展的金店面恐將走入歷史!

 蔣公路是大甲最繁榮的站前街道,從清朝時期鎮瀾宮周邊聚落是大甲當地富商跟望族的住所,1922年海線鐵路通車,也帶動站前道路的繁榮,站前開始出現2層樓的街屋商業建築,這條站前路在1947年由鎮公所民政課長周東成命名「蔣公路」是全國唯一以「蔣公」兩字命名的道路。

 這間蔣公路2、4、6、8號三角窗街屋,是日南富商郭家的祖厝,是當時大甲第一代站前金店面。大甲文史工作者張慶宗指出,日南郭家是大甲大地主,郭家女兒郭月琴是前台中市長林柏榕夫人,這棟老屋推估是1931年左右興建,是日治時代昭和時期建築,原本立面山牆還有裝飾,但已經剝落,郭家兄弟也各自搬遷至大甲跟日南地區。

 隨著歷史更迭,蔣公路日治時期街屋陸續蓋成透天厝店面,這間老屋是大甲最具歷史商業建築之一,50年代曾是公路局台汽客運大甲總站,對面1號曾是第一代豐客總站,但隨著台汽大甲總站搬至文武路,這間老屋仍極具商業價值,是大甲金店面,10多年來就由全家便利商店入駐經營至今。

 文史工作者劉國能說,童年時期常跟父母到客運站搭客運去台中市區,在沒有高速公路時期,也曾經搭「金馬號」夜快車去台北,這間老屋有童年出遊的回憶,之後也曾經營藥局,現在是便利商店,見證大甲商業發展跟台灣運輸業著興衰起落。

 蔣公路1號第一代豐客總站前幾年被拆除蓋成透天厝,與其相望的三角窗老屋恐步其後塵,難敵時代洪流,「怪手」正虎視眈眈向老屋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