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如何衝擊科技業 彭博作家:蘋果之後要看台積電

2020/02/18 22:09

彭博專欄作家指台積電是衡量全球科技業受創程度的下1個該關注的對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公司(Apple)於當地時間17日宣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之前發表的第1季財測「不再適用」,並坦承衝擊超過原先預期,尚無法給出新的數字;而《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接下來該關注的是台積電,因為「不論從哪方面來看,全球科技業放緩的趨勢,都會回流到台積電上」。

高燦鳴表示,並非只有蘋果在財測上「發警報」,如阿里巴巴預期,因為消費者支出減少,衝擊核心業務、也就是電商平台導致營收短少,高燦鳴指出,這肯定有相當數量使用台積電晶片的商品受到衝擊,包含貢獻台積電20%營收的華為。

台積電重要客戶輝達(Nvidia)也在13日表示,肺炎疫情足以讓營收短少1億美元;高燦鳴指出,儘管這只佔輝達第1季營收的3%,但因為科技業「都會回流到台積電上」,因此對台積電而言損失恐會有「累加」的效果。

而中國生產停擺、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今年停辦等,再再都透露了科技業受到衝擊的廣度和範圍可能將有多大。

今天台積電對外表示,沒有調整財測的計劃,不過高燦鳴提到,過去台積電也很常下調營收數字,例如報廢晶圓、電腦中毒、台南地震等,2009金融風暴時還一舉下調25%,因此最後高燦鳴意有所指的表示:對台積電而言,最大的挑戰可能不是修正財測,而是該給出怎樣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