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土地爆歷史天量 顏炳立:房市最壞時間已過 明年春暖花開

2019/10/02 13:43

土地交易爆歷史天量,讓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對於明年房市持樂觀看法,甚至認為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會出現一波「買氣爆量」,推估會比今年量增2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土地交易爆歷史天量,讓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對於明年房市持樂觀看法,甚至認為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會出現一波「買氣爆量」,推估會比今年量增2成。

顏炳立指出,2019年第四季土地市場美麗的結束,2020年房市春暖花開,尤其是土地爆量,顯示大多數建商都在「備麵粉等風」,不過,明年房市仍處於纏鬥狀況,預售屋、新成屋以及中古屋互相拚搏廝殺,量、價將成觀察指標。

不過,他認為,即便明年房市抱持樂觀態度,但頂多只有量增,價格恐很難有明顯成長,畢竟住宅市場還是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而且多數供給都鎖定少數的自住客,不過,明年會有一小部分長期置產的族群出現。

對於豪宅市場,他則認為,今年第4季住宅房市仍處於相對冷靜的市場,即便有少數豪宅創高價的星火,但實際上仍無法燎原。

豪宅創高價僅是星火 無法進一步燎原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第3季土地交易總額為881億元,今年前3季累積達2318億元,若扣除地上權案,所有權土地交易總額為2314億元,而且今年還有1季才結束,已經突破2千億元大關,甚至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顯見土地市場相當火燙。

本季土地最大貢獻主要來自未來將打掉重建的「京華城」標售案,光該案總額便高達372億元,至於,本季前10大土地交易案中,台中有3筆進榜,其中總太地產砸38億餘元買進台中北屯區上萬坪土地,則是僅次於京華城以外,本季土地買賣中,第2高的土地交易總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