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百萬年薪買不起1坪 北市百萬新案佔比近36%

2019/08/29 11:47

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截至本月25日為止,台北市新推建案計有114案,其中每坪平均開價逾百萬的新案有41案,佔比近36%。市調業者分析,今年房市買氣復甦,建商對於房價期待更高,因此,採取開高價測試市場反應,不過,實際上,議價空間仍存在,建議大膽議價。(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新案開高價測試市場,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截至本月25日為止,台北市新推建案計有114案,其中每坪平均開價逾百萬的新案有41案,佔比近36%。市調業者分析,今年房市買氣復甦,建商對於房價期待更高,因此,採取開高價測試市場反應,不過,實際上,議價空間仍存在,建議大膽議價。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今年台北市新推建案每3個便有1個每坪平均開價逾百萬元,其中「百萬建案」較多的行政區則是中正、中山區,各有11案,反觀傳統高價區大安、信義則分別有8案、5案。

進一步調查北市12個行政區今年新推建案每坪平均開價,其中以大安區最嚇人,每坪平均開價逾160萬元,而且目前新推建案有9案,其中8案開價破百萬,至於,每坪平均開價第2高的行政區則是信義區,每坪平均開價約143萬元,今年共推出5案,每1案開價均破百萬。

進一步比較去年與今年建案開價,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有7個行政區平均開價上揚,僅5個行政區下跌。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在實務上開價與成交價二者之間仍有不小的連動性,假如開價上揚,建商底價也會跟著調漲。不過,現階段開價漲幅高於成交價漲幅,代表買方還是可以勇敢議價,不必被高高在上的開價給嚇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