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圈式微已常態化! 謝金河:投資店面不再一本萬利

2019/08/20 11:35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網路電商崛起,對不少實體店面帶來極大衝擊,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日以「投資店面不再一本萬利」為題在臉書發文指出,商圈式微已常態化,過去買店面出租是一本萬利的搖錢樹,現在回報率走低,如果業主堅持高租金,有可能變成長期空置戶。

謝金河表示,30幾年以來,晶華酒店附近的商圈,過去都是名牌精品林立的熱門商圈,但昨日中午他經過當地,卻發現沒有什麼人潮,可能是因為很多店家貼上出租的紅色布條。而晶華酒店內排隊吃下午茶的人龍,排得滿滿,但晶華酒店外的商圈卻冷清可怕。

謝金河指出,台北市6大熱門商圈,除了西門町商圈,從天母、民生東路、師大到東區,都出現跟晶華商圈一樣店面空置的景象,像是他近2日路過忠孝東路商圈,發現一整排有好幾個店面待租,「一整條馬路,突然空出好幾個空置的店面,這樣的惡性循環像傳染病一般蔓延」。

謝金河表示,經濟型態改變了,網路經濟崛起,電商及宅的取代傳統零售業,再加上一例一休造成成本加重,很多零售,小吃攤,小型精品店退場,這些年夾娃娃機撐了一些場面,但整體來看,商圈式微已常態化,過去買店面出租是一本萬利的搖錢樹,現在回報率走低,如果業主堅持高租金,有可能變成長期空置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