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下個戰場在華爾街? 美國還有這張底牌

2019/07/27 17:30

專家在《日經》投書指出,加強監管中企甚至將其排除在外,對中國的影響非同小可。(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等議員上個月提案,立法加強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監管,美國總統川普也曾批評中國是「戰略上的對手」而非夥伴,對此著有《中國金融大揭密》的侯偉(Fraser Howie)及前英國外交官加爾塞德(Roger Garside)在《日經新聞》撰文,指出華爾街市場可能會成為美中貿易戰的新戰場。

文中指出,從1990年代初期以來,在美國上市成了中國企業「鍍金」的管道,但是這不代表這些中國企業運作良好或合宜,事實上中國在美上市企業資訊揭露不全的問題已存在許久,美國政府若要調閱這些企業相關資料時,往往被中國以「國家安全」理由給回絕掉。

美國甚至還有政治人物比盧比歐更激進,主張應該要限制美國養老基金及其他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中國企業,或是至少要禁止投資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國有企業。

若此法案通過,不但代表美中貿易戰新戰場的開啟,衝擊全球投資流動,更將嚴重影響全世界與中國有關的股票,甚至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政治壓力;由於美國是世界上最被認可的市場,因此如果中企被美國趕出去的話,即使能在香港上市,也會招致全世界投資人的懷疑。

文中強調,美國絕對有能力這樣做,而且在制裁俄羅斯時就曾有過這樣的動作,不能接受美國基金投資對中國企業而言將是「不可想像」的打擊;人民幣海外投資相對較少,無法對等反制,即使拋售美債也可能馬上被市場吸收,影響中國商業、政治人物的海外資產,衝擊中國領導層。

文末表示,或許盧比歐等人的提案是美中貿易戰的「最戲劇性升級」,但由於中國人權迫害、竊取技術、網路駭客、強制智財權轉移等問題,使美國對中共的反制政策正在升級,中國政府該思考中國銀行業被美國匯市排除有多可怕,別說不可能,因為「只要香港和平示威者的鮮血仍在濺灑,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