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輕人等房繼承路途遙 去年北市40歲以下繼承房產僅15%

2019/06/18 16:39

根據去年北市繼承取得建物所有權人數概況分析,其中以40歲以上、未滿80歲的繼承人數佔比高達8成,反觀40歲以下僅15%,因此,年輕人要等房繼承,必須要等待一段不短的時間。(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去年北市繼承取得建物所有權人數概況分析,其中以40歲以上、未滿80歲的繼承人數佔比高達8成,反觀40歲以下僅15%,因此,年輕人要等房繼承,必須要等待一段不短的時間。

根據該項統計,其中未滿20歲繼承房產的人數為341人,佔整體比率約3%,20歲以上、未滿40歲的人數為1163人,佔比約12%,40歲以上、未滿60歲的人數為4346人,佔比約43%,60歲以上、未滿80歲人數為3649人、佔比約37%,80歲以上人數有497人,佔比約5%。

此外,隨著房市買氣轉弱,也讓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繼承移轉棟數的差距縮短近1半,根據房仲業者調查,10年前建物、繼承買賣移轉棟數的比率約莫是10:1,但是近2年兩者的比率已經縮短至5:1,對此,房仲業者解讀,除房市買氣轉弱外,也反應人口老化問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買賣與繼承比例持續拉高,一方面反應近年市場交易量萎縮,買賣移轉棟數持續量縮,另一方面則是反應人口老化問題持續,導致繼承移轉登記持續增加,兩者雖然不見得有直接關聯,但可看出市場景氣與人口老化的變化。

買氣弱、人口老化 為買賣、繼承移轉量差距縮短

至於,六都之中,繼承與買賣比例最高的仍是不動產價值最高與人口老化明顯的台北市,每3筆建物買賣移轉登記就會出一筆繼承登記,最低的則是人口結構年輕的桃園市,每8筆建物買賣移轉登記就會出一筆繼承登記。

即便近年繼承移轉持續創下新高,加上有些區域的房價居高不下,是否導致有需求的民眾用等房取代買房,曾敬德表示,早年民眾生育的意願較強,通常都會有好幾個兄弟姊妹繼承,實務上則可發現大概有3種比較常見的現象,一類是兄弟姊妹眾多,要透過出售房屋才能分配繼承的不動產,也就是將不動產變成現金,房屋繼承後出售在市場上相當常見,另一類則是1個繼承人出資向其它人購入繼承的不動產,另1種可能較為單純就是自己取得長輩的不動產使用或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