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實價登錄被操弄成假?民團要「辣台妹」站出來嗆建商

2019/03/06 11:36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左)表示,蘇貞昌上任50天說已解決很多民怨問題非常好,那房價太高過去還被列為十大民怨之首,希望「辣台妹」蔡英文總統能夠站出來嗆建商,「如果蔡英文看到建商就不辣,年輕人明年就用選票制裁。」(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不吃不喝十幾年也買不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林旺根今在「支持實價登錄2.0修法」記者會表示,「虛價登錄」普遍存在實價登錄中,「你看到的都是假的」;台灣居住正義協會更強調,政府應解決房價太高民怨問題,「辣台妹」蔡英文總統應站出來嗆建商,「如果蔡英文看到建商就不辣,年輕人明年將用選票制裁。」

林旺根指出,2011年10月許多團體都呼籲實價登錄三法及住宅法必須趕快修法,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正式宣布實價登錄三法列重大法案,隔5天後完成立法。該法通過後,消基會有做過民調,民意反映達到54分,是馬政府內政施政中,唯一評價超過50分的。

林旺根提及,當年立法對於預售屋實價登錄的規定,是等到結案才需要申報,預售賣方和委託方基於自己契約去決定,等於可以決定3個月或3年後再去登錄,導致目前預售屋的實價登錄聊備一格。

林旺根批評,3年或5年前預售出去的房屋,在建物所有權第一次交易完後才去辦實價登錄,就會形成「雞兔同籠」情況,讓資訊非常沒有參考價值;再者,當年立法備妥協後,變成只有單方申報,製造價格的賣方隱藏幕後,以致「虛價登錄」普遍存在實價登錄網頁。

「190萬件實價登錄,你看到的都是假的!」林旺根指出,那些實價登錄其實都是被操弄的,這次政府所提「實價登錄2.0」修法,改採門牌全都露、即時登錄和雞兔分籠,這是有回應消費者所需,這才是蘇貞昌院長所說「接地氣」,若蔡政府真的要「接地氣」所有實價登錄資訊就應該讓民眾知道。

林旺根批評,很遺憾行政院沒有將「實價登錄2.0」修法列入重大優先法案,到現在又傳出揭露門牌會涉及隱私,擔心會造成民眾疑慮。到底誰是民眾?如果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那是交易歷史資訊,不是個資隱私。

他提及,在國外所揭露的資訊是包含區域行情、房屋門牌及當地治安情況,讓消費者知道為何此地是豪宅,何以擁有這麼高的價格。現在台灣只是要求把交易標的物的資訊全都露,並將預售屋即時申報,「這樣到底有多難!」

林旺根強調,民進黨政府應該知道這次選舉失敗,不是開發商沒給你選票,因為開發商永遠不會給你選票,如果這問題不修法,馬政府當年已經被年輕人用選票唾棄,若蔡政府這次不完成修法,年輕人又會如何看待這個政府,民進黨應該有所體認。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表示,政府官方網站點閱率都非常低,只有內政部地政司的實價登錄網站,不到10年累積瀏覽人數就破1億人次,每月平均瀏覽人次有1百多萬,可見民眾對房屋價格資訊非常關切。

「開什麼玩笑,一間房屋1、2千萬元,資訊能不公開透明嗎!」黃益中質疑,民眾光聽房仲那些報價,就要把一生積蓄放進去,這樣合理嗎,以股市類比的話,一張股票幾萬元,每一秒資訊都清楚揭露讓民眾知道,一間房子幾千萬元,在台灣居然如此不透明,難道不用即時登錄嗎。

黃益中提及,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政見是有房屋登錄公開透明,現在又傳出認為揭露門牌有隱私問題,就以國外經驗為例,美國、英國、香港的登錄都是精確至門牌,為何台灣要登錄門牌就不行,到底誰在危言聳聽。

針對預售屋未能即時實價登錄的弊病,黃益中也說,建商或代銷業者會用熱銷8成話術欺騙消費者,或說樓上已經都賣出去,只剩下幾樓那一戶用多少錢賣你,結果下一組客人看屋,又說哪一層都賣完,又用不同價格銷售,消費者完全任由業者擺布。

黃益中強調,這問題涉及廣大無殼蝸牛一生權益,蘇貞昌上任50天說已解決很多民怨問題非常好,那房價太高問題過去還被列為十大民怨之首,希望「辣台妹」蔡英文總統能夠站出來嗆建商,「如果蔡英文看到建商就不辣,年輕人明年就用選票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