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離不開「土地」 大陸建設董座張良吉 假日化身小農

2018/10/24 08:28

張良吉買下農地後,一頭栽進「田園樂」,「小農」身分維持長達10餘年。(張良吉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頭髮斑白、西裝筆挺其實是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給人的第一印象,即便年近70歲,體態仍維持相當好,原來他在假日褪去西裝後,是個與農作物、泥巴為伍的「小農」。

張良吉的生活,不論是工作還是假日,都與土地脫不了關係,平日負責掌控欣陸投控旗下大陸建設的推案計畫,從購地、規劃到興建完成都要參與;即便到了假日,仍無法離開土地,不過是化身「農夫」,細心照料各類農作物。

他表示,自己雖是嘉義鄉下長大,但家裡並非務農,買進農地是因緣際會。民國90-91年時,他還在理律法律事務所擔任資深顧問,幾個朋友「揪團」從法拍市場標下8千至9千坪的農地,5年後興建農舍,當作退休使用,從此栽進「田園樂」,「小農」身分維持十餘年。

因緣際會買農地 種了10幾年

張良吉說,自己的農地上不單種植蔬菜,還有水果,甚至花卉,從地瓜葉、樹葡萄、土芒果,到枇杷等都有,每樣品種種植1-2棵,目前每隔兩週就會到台中新社住上兩天,照料自己的農作物。

張良吉表示,看著農作物從小樹苗長大成樹,到可以收成,相當有成就;不過,他也打趣地說,收成的農作物家人都不太捧場,送給朋友則深受歡迎。

離開法律圈 獲殷琪欽點重用

張良吉是理律法律事務所出身,卻碰上事務所爆發內部稽核問題,出現30億元債務,最終幾個合夥人分擔還完債務後,10多年前毅然退休。

之後曾短暫到德安開發擔任1年半左右的總經理,98年11月則擔任大陸工程(欣陸投控前身)獨立董事,99年5月受到集團董事長殷琪欽點,接任大陸建設董事長。

目前大陸建設手中在售建案包括北市信義計畫區豪宅「琢白」、中山區都更案「琢豐」、台中7期豪宅案「宝格」、「丽格」。

照顧一般民眾 不能只蓋豪宅

不過,近期推案規劃從過往的大坪數豪宅逐步靠近中、小坪數自住需求。張良吉表示,曾與集團董事長殷琪在開會上討論,接收到指示,大陸建設不能只蓋豪宅,也要照顧一般民眾購屋需求,因此近2年已購入的土地,多數分布在新店、台中惠國段等非豪宅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