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壓低總價 被業者稱為「牢居宅」超迷你2房陸續冒出

2018/08/16 13:26

低總價當道,「超迷你」房型陸續冒出籠。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大台北目前至少有14個銷售中的建案,2房僅規劃20坪以內,換算單一個房間坪數竟不到3坪,被房產業者形容,該坪數像是香港的「牢居宅」,台灣則稱為「蝸居宅」,其實居住空間相當受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低總價當道,「超迷你」房型陸續冒出籠。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調查,大台北目前至少有14個銷售中的建案,2房僅規劃20坪以內,換算單1個房間坪數竟不到3坪,被房產業者形容,該坪數像是香港的「牢居宅」,台灣則稱為「蝸居宅」,其實居住空間相當受限。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兩房正常坪數為26~30坪,大兩房則要31坪以上,但受到房價仍高衝擊,部分建商為搶攻負擔能力有限的購屋民眾,便透過縮小坪數來達到降低總價的目的,導致21~25坪的小兩房愈來愈多,甚至還出現坪數20坪以內的「超迷你兩房」。

目前北市有推出「超迷你兩房」的行政區包括大安、中山、士林、大同及北投等,其中大安區銷售中的建案,兩房竟僅規劃16坪,其餘建案兩房主要集中18~20坪。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以1戶18坪的兩房,若公設比32~33%、再扣除陽台、雨遮等附屬建物,占比約15%,室內實坪推估竟不到10坪、僅約9.5坪,若隔出客廳、廚房、浴室後,還要再隔2間臥室,每間臥房約莫只有2~3坪大小,與香港的牢居宅無異,因此,他認為,台灣居住空間的惡化,正逐漸往香港化的困境中走去。

此波「超迷你兩房」不單僅在北市推出,其實也擴散至新北市,目前至少有8個銷售中的建案,2房坪數都在20坪以內,甚至有1案兩房最小坪數不到16坪。

何世昌指出,從市況表現來看,迷你兩房建案因房間數不變、但總價更低,不僅獲得首購族青睞,以以出租收益考量的包租公、包租婆也趨之若騖。

不過,迷你兩房建案大多採取預售模式,但這類產品必需在極小的坪數中擠出更多房間,不只臥室空間極小,就連客廳、廚房等公領域空間也相當迷你,且無法容納標準尺寸的床、櫃等傢俱,需特別訂製;民眾若有意購買類似房型,最好謹慎思考自身需求,以免未來若進入交屋階段,可能容易引發消費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