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開3倍薪 竹科後門挖角

2016/06/13 06:00

台元科技園區。(記者蔡孟尚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挖角台灣人才早已深入台灣半導體大本營新竹科學園區後門。國企背景的IC設計廠海思、展訊等公司,紛紛在竹北台元科技園區設立辦公據點,以台灣三倍以上薪資挖角,吸引台灣研發工程師一個拉一個,向中資公司報到。

十多年前,中國半導體產業剛起步,中芯國際、宏力等半導體廠紛紛跨海從台灣挖角;近幾年來,中國不僅直接在台設立據點,還透過參股、併購,撒大錢買台灣半導體公司,達到省時、省力的更好效果。

具中國國企背景的IC設計廠海思、展訊等,已不挖角人才到中國上班,改採來台設立辦公據點,且直接設在緊鄰竹科的竹北台元科技園區,區內聚集聯發科旗下的晨星、雷凌、立錡、奕力、曜鵬等公司工程師,自是被挖角的熱門對象。

業界指出,隨著分紅配股費用化,加上產業競爭壓縮獲利空間,台灣IC設計公司近幾年已取消配發股票給員工,分紅也逐年漸少;相反的,中國有政策扶持,發展迅速且人力需求多,中企開出的薪酬優渥,整體配套比台灣高三倍,又在台灣上班,吸引台灣工程師一個拉一個向中資公司報到。

業界還盛傳,在台灣半導體業任職,都逃不過要課高額所得稅,中資背景的IC設計公司來台申請公司,名稱掛著服務公司,又是港商,挖角台灣工程師用港幣給薪,在台勞健保卻用最低薪資,工程師可少繳很多所得稅,多賺又少被課稅,何樂而不為?

曾被挖角的工程師坦言,中企短期給予高薪,但過了幾年,利用價值減少或被取代,就會被資遣,不少台灣工程師不會因短期利益投奔中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