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洲商會妙提「蔡想想」 「蔡想想」

2016/06/08 06:00

總統蔡英文(中)昨晚應邀出席歐洲商會「2016年歐洲日」晚宴,和歐洲商會理事長白邦德(左)、歐洲在台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右)合影。(中央社)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昨舉辦二○一六歐洲日晚宴,ECCT理事長白邦德(Bernd Barkey)致詞時呼籲,台、歐雙邊貿易協定能加速推動,更以總統蔡英文寵物「蔡想想」為比喻,未來雙方能深度「想想」,共同思考解決方案。

蔡英文:加強台歐關係正是時候

總統蔡英文則指出,台灣經濟處於艱鉅困境,「此時加強與歐盟合作關係正是時候」。至於法規部分,蔡英文釋出善意回應,政府將進行檢視,以利吸引頂尖專家與人才;更認為「台灣要成功,強化與歐盟的優質夥伴關係,至關重要」。

蔡英文表示,新政府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套經濟發展的新模式,重塑競爭力;並點出與台灣發展方向相同的智慧醫療、智慧運輸、智慧產業、5G、奈米電子、衛星航太技術等新領域,可進一步合作。

白邦德也指出,歐洲是台灣第四大貿易夥伴,顯示雙方間連結度頗高;他對在場的蔡總統與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喊話,盼能加速推動雙邊貿易協定,並以「蔡想想」取名作為比喻,認為台、歐雙方針對相關議題,未來能再深度「想想」,共同思考台灣經貿發展的解決方案。

白邦德並不斷強調,永續發展對歐洲商會的重要性,歐商持續注力於投資再生能源,對於新政府所提智慧電網建立、電力市場自由化及擴大綠能發展,商會表達支持也將給予協助。他笑稱,「台灣已變得相當綠,但歐洲商會早已非常綠」,以此做為歐洲商會對綠能投資的有趣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