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長︰歡迎外資 不會只寄望中資

2016/05/26 06:00

經濟部長李世光強調,台灣歡迎外資,但不會只寄望中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紫光又嗆︰除非有中資 台灣沒機會成長

〔編譯楊芙宜、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新政府上台後,經濟部投審會擬併案審查中國紫光集團參股力成、南茂股權案;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昨透過中國對外英文報《中國日報》嗆聲,台灣領導人改變不應影響其投資,「除非有外來投資(意指中資),否則台灣沒有機會成長!」經濟部長李世光強調,將考量國安與產業競爭力,要求最先進技術及研發能力得留在台灣,台灣歡迎外資,但不會只寄望中資。

紫光集團去年十月底起不到兩個月時間,接連宣布砸約新台幣八八二億元入股台灣三大封測廠力成、矽品及南茂各廿五%股權,矽品已中止合作案,力成、南茂年初股東會分別通過紫光一九四億、一一九.七億元認股案。趙偉國先前還曾出言恐嚇,若台灣IC(積體電路)設計業不讓中資參股,將建議中國政府禁止台灣相關產品進口;行徑至為囂張。

蔡英文總統去年十二月競選期間曾表態,紫光後面有中國政府資金,不僅欲取得台灣個別公司控制權、且欲取得控制台灣半導體產業上下游的關鍵力量,對台灣產業威脅非常大,在社會疑慮未釐清前,「我不覺得有什麼開放的空間」。

《中國日報》昨報導趙偉國堅持台灣投資計畫,趙表示,「不論台灣領導人是誰,總是有發展的渴望。除非有外來投資,否則台灣沒有機會成長。因此,這(政權輪替)不會影響我們的(投資)事務」。

趙偉國︰政黨輪替 不影響投資

趙偉國還說,投資台灣企業能促進與加速中國IC產業的發展,「但即使這些交易未獲通過,我們能自己做晶片封裝和測試,而這會是台灣的損失」;紫光宣稱,今後五年計畫投資三千億人民幣(約一.五兆台幣)研發晶片技術和收購,期能擠進世界前三大晶片製造商,與英特爾、高通、三星電子等並駕齊驅。

先進技術、研發能力得留在台灣

對於紫光又放話,李世光表示,有關中資投資我IC設計產業及紫光入股力成、南茂等IC封測廠案,將考量國安與產業競爭力,若產業最先進技術及研發能力能留在台灣,就有機會考慮開放投資,台灣歡迎外資,但不會只寄望中資。

李世光坦言,是否開放要視個案而定,「如果我們很單純的說統統不允許,企業可能走光;但統統允許,企業也可能走光」,經濟部將會積極思考整體產業的競爭能力及國家安全,做通盤的政策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