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撤離中國 谷歌就是愛台灣啦!

2016/05/11 06:00

Google資料中心的節能系統,各色水管代表不同用途、溫度。(資料照,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科技鉅子谷歌(Google)二○○六年同時進入台灣和中國市場,四、五年後Google斷然退出中國、捨棄在香港興建資料中心,卻在台灣興建亞洲首座及最大雲端資料中心,還不斷加碼投資;從Google過去聲明可見,台灣民主市場對隱私權、言論自由、智財權的保護,完勝慣以政治干預商業環境,透過網路審查、駭客攻擊來扶植本土企業的中國和香港。

在中國飽受駭客竊密、網路審查

Google二○一○年三月聲明,稱「遭受駭客攻擊」和「網路審查」是退出中國主因;Google及廿多家美國公司受到來自中國「精心策劃且目標明確」的駭客攻擊,這些具政府背景的駭客主要鎖定企業基礎架構的先進技術,竊取智慧財產權,而含外國媒體記者、中國人權運動人士等數十個Gmail(電子郵件)帳戶更定期遭到第三方入侵。

亞特蘭大SecureWorks資安專家隨後發現北京參與駭客攻擊Google的證據,Google員工也爆料公司技術人員遭中國情報人員滲入,導致程式原始碼被盜。這家科技鉅子表示無法配合北京要求的言論「自我審查」,宣布關閉中國版「Google.cn」網路搜尋相關服務,轉用香港網域名稱和伺服器。

科技網站TechCrunch指出,Google在二○一三年取消在香港興建三億美元資料中心的計畫,同時加碼台灣、新加坡既有資料中心設施的擴建,投資金額增至六億及五億美元,意味著以服務亞洲地區用戶來看,台星兩國場址及表現相對較佳。

近年來,科技業紛紛撤出中國,包括軟體大廠奧多比系統(Adobe Systems)關閉中國研發部門、線上遊戲商Zynga關閉當地拍攝廠、微軟關閉兩座中國工廠,雅虎也在去年退出中國。蘋果、微軟、行動晶片大廠高通等市場領先科技業者,或遭中國反壟斷調查,或遭中國剔除政府採購名單之外。蘋果iTunes電影、iBooks服務最近已被北京封鎖。

美國知名中國研究學者裴敏欣批評,中國藉反壟斷調查打擊外企,其實是在推動「經濟民族主義」,扶植本土企業快速茁壯;蘋果等美國企業應聯合起來,尋求華府及商業團體以集體行動適當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