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鋼指控 中國政府駭客竊密

2016/04/3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USS)指控,中國政府駭客竊取商業機密,二○一一年侵入USS匹茲堡研究人員電腦,偷走製造輕型鋼專利方法,以協助國有鋼鐵巨頭寶鋼集團生產先進高強度汽車用鋼材,擴大美國市占。

USS總部在賓州匹茲堡,近日已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遞出訴狀,指控含寶鋼在內四十家中國鋼鐵企業操縱價格、竊取商業秘密以及透過虛假標籤避稅;USS表示,預期ITC調查後將發現,中國政府把USS的商業機密傳給中國鋼鐵業者,讓後者能製造出和USS產品競爭的輕型鋼。

中國商務部隨後發表聲明,促美國政府拒絕USS貿易申訴,稱相關指控「沒有事實根據」,但對來自中國政府的駭客攻擊最新指控,沒有回應;寶鋼昨回應,三項指控「毫無依據,完全不符合事實」。

不過,USS指出,經過鑑識分析,中國政府駭客竊密所使用的方法,和二○一四年已被西賓州大陪審團定罪起訴的五名中國軍方駭客手法,如出一轍;當時中國軍方駭客偷取USS、美鋁公司(Alcoa)、美國聯合鋼鐵工會等機構的價格資訊和技術文件,被提起卅一項攸關竊盜、電腦詐欺和經濟間諜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