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央行降息循環 持續到6月

2016/04/29 06:00

台灣首季GDP概估值,預料將連3季負成長。 (彭博)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主計總處今早公布台灣首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值,受出口表現不振影響,一般預料將連3季負成長,為挽救疲弱的經濟成長動能,市場預期,中央銀行這波降息循環至少會持續到6月。

行庫主管表示,主計總處2月預估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負0.64%,不過,首季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12.1%,比主計總處當時估計還糟,外貿表現不佳,經濟成長率要由負轉正,幾乎不可能。

行庫主管指出,台灣除了出口連14黑外,3月景氣對策信號又連續第10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讓市場對央行6月理監事會議,宣布連續4季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的預期升溫。

央行3月決議連續3季降息半碼,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目前為1.5%,距離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創下的1.25%歷史低點,僅差1碼。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表示,台灣面臨中國經濟放緩的壓力,導致去年出口及經濟成長率大幅下滑,促使央行在過去半年內3度降息。

標普指出,台灣雖屬小型開放經濟體,加上產業結構集中於電子業,易受外在環境衝擊,但雄厚的外匯存底與靈活的貨幣管理,對外來的經濟負面效應提供了充裕的緩衝;此外,相對有彈性的新台幣匯率,有助舒緩經濟及金融的衝擊。

行庫主管認為,在全球央行續採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下,國內負產出缺口又持續擴大,降息若能減緩新台幣升值壓力,甚至促使匯價貶值,對積弱不振的出口來說,可視為一場及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