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室內設計專技協會理事長何武賢︰台灣設計 世界發光

2016/04/25 06:00

室內設計專技協會理事長何武賢。(記者高嘉和攝)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過去在全球知名的德國iF及紅點設計大獎空間類從未獲得金獎,但今年卻有2位國內室內設計師一舉拿下金獎;室內設計專技協會理事長何武賢說,台灣室內設計經過30幾年的發展、傳承與融合,展現出多樣貌的設計文化,這在全球幾乎是獨有特色,也創造出台灣室內設計史上空前的輝煌時代。

台灣室內設計 最輝煌時代

協會理事長、也是山隱建築室內裝修負責人何武賢,他的辦公室在台北市民生社區富錦街。他說,富錦街街景就好似將時光凍結在40年前,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省籍的居民,融合在台北市的一個角落,好似那個年代台灣的縮影;雖然街景沒多大變化,但街道兩側的老宅內,文化內容卻悄悄地轉變中。

何武賢說,台灣室內設計的發展始於70年代後,因培育專業長才的美術技職、專校一一出現,大多數的住宅、商業、辦公空間等,都以歐式的巴洛克風格為主流,到處皆能見到拱門、羅馬柱等裝飾語彙;80年代以後,空間設計漸擺脫古典裝飾的窠臼,加上留學海外的建築學子們陸續返鄉,在現代主義及包浩斯精神的影響下,社會、學校都進行了一場自然汰換的改造。

他指出,台灣設計界在歷經20多年向下扎根後,作品已臻成熟,進入網路時代,更多好作品於各個平台相繼出現,形成百花齊放、相互交流的榮景,台灣室內設計競技板塊從華人圈移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