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月報稅 行動裝置嘛ㄟ通

2016/04/25 06:00

下月就要申報所得稅了,財政部舉辦「所得稅結算申報記者會」,今年有多項報稅新制,包括標準、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3項扣除額提高,一般民眾可望少繳一些稅。(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大尺寸手機及平板族看過來,5月報稅其實用行動裝置「嘛ㄟ通」。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表示,行動報稅服務已開辦2年,有別於先前仰賴APP完成申報,今年改為網頁形式,由手機、平板連上「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申報。

財政資訊中心指出,最適合用來行動報稅的裝置為7吋以上Android或iOS系統平板,螢幕較大,確認資料時瀏覽起來較輕鬆。

手機雖同樣可適用,但受限螢幕較小,操作可能較不便。

行動報稅無法搭配讀卡機使用,因此較不適合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或健保卡報稅,相較之下,使用「身分證字號+戶號」搭配查詢碼申報,以及稅額試算線上回復(僅限確認申報,不支援下載所得資料)的民眾來說,較可享受行動報稅的便利性。

網路行動裝置報稅 先掃毒

財政資訊中心提醒,行動報稅時要留意,若是Android系統手機,系統版本要在4.4.2(含)以上,若是iOS系統,版本要在8.0(含)以上。

至於瀏覽器,Android預設瀏覽器、Safari及Chrome皆可使用;不建議使用非指定版本作業系統或瀏覽器申報。

此外,部分民眾擔心網路報稅或行動報稅的資安問題,財政資訊中心表示,民眾別擔心,報稅資料在傳輸過程中都會加密,且5月報稅期間,警政局、調查局會24小時監控報稅主機,一旦流量異常增加或有異狀,將立即防堵,近幾年網路及行動報稅資安保護皆為「零失誤」。

反而是民眾使用手機、平板或電腦報稅前,建議應用防毒程式掃毒,平時不要安裝來路不明程式,以免被安裝惡意後門程式;且儘量在網路穩定、電量充足狀態下申報,避免申報失敗或個資外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