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耗造假 三菱電動車也有問題

2016/04/24 06:00

三菱汽車電動車i-MiEV也謊報里程耗電數據。(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車廠測試造假風暴延燒。日媒報導,三菱汽車(Mitsubishi)除已揭露的迷你車款外,海外有銷售的電動車i-MiEV也謊報里程耗電數據;三菱正緊急研擬車主補償方案,尋求平息風波及挽救商譽。福斯汽車(Volkswagen)則公布,為排廢造假醜聞提列準備金一六二億歐元,因此去年度營業虧損高達四十一億歐元。

日媒報導,三菱於廿日爆發日本銷售迷你車款油耗測試造假以來,窮於安撫「憤怒消費者的不斷質問」,正討論補償措施,可能依廣告和實際的油耗落差,補償車主額外油錢。

此外,三菱海外也有銷售的電動車i-MiEV也涉及謊報里程耗電數據,而RVR、Outlander、Pajero、Minicab MiEV車款則和迷你車款同樣涉及檢測方式違法,或竄改空氣和輪胎阻力、或採用時間較短的美國「高速慣性行駛法」測試,使油耗數據和實際情況存在五至十%差距。

三菱日前坦承,二○一三年六月以來生產的四種排氣量七○○CC以下迷你車款,油耗測試存在不當操縱,使油耗數據優於實際表現,日本共六十二.五萬輛車受影響。三菱股價三天暴跌四十二%,市值蒸發三五四○億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