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三個月內重新研議

2016/04/01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經濟部於前年敲定由中油建造,但因6成油氣為台電發電使用,台電需支付中油鉅額手續費,爭議始終不斷。立院經委會昨通過決議,全數凍結第三接收站今年度31億元建設經費,並要求經部於3個月內,針對中油與台電何者興建較有效益提出報告,台電可能迎來翻盤機會。

由於新政府擬定2025年後非核家園,加上西部空污紫爆,增加天然氣發電呼聲相當大,關鍵就在位於桃園觀塘的第三接收站能否儘速完工。不過,對於接收站該由誰興建,前年上演中油與台電「兄弟鬩牆」戲碼;當時經長杜紫軍拍板由中油興建,但附帶條件台電可自行海外購氣,再付給中油3%左右的「手續費」。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日前質疑,第三接收站需時10年、金額高達600億元,這樣的重大投資案由誰興建,應留給新政府重新評估。

台電也表示,由於第三接收站首期300萬公噸的天然氣,至少6成由台電用掉,每年光是手續費,恐要付給中油上百億元,等於是「台電幫中油做工」。

蘇震清日前也表示,中油105年度預算尚未通過,就針對第三接收站偷跑3標案、共1.13億元,根本漠視立院且違反程序。昨經委會也通過蘇震清、蘇治芬等委員提案,全數凍結第三接收站105年度31億元預算,以待未來重新評估;經濟部應於3個月內,針對中油和台電何者為執行單位及財務規劃提出書面報告後,才能解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