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國煒想創業?市場︰入股興航

2016/03/20 06:00

長榮航空前董座張國煒。(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集團二房獨子張國煒的長榮航空董事,可能在今年股東會上被解任。市場人士認為,熱愛航空事業的張國煒,不妨賣掉長榮航股票,入股復興航空或拿下遠東航空。對此,復興航空表示不便回應。

張國煒持有長榮航股權十一.四五%、約四十四.一八萬張,無論自己賣掉或讓大房買回去,以上週五長榮航收盤價十七.六元計算,將握有七十七.七五億元資金。市場傳出,張國煒想要創業,不排除另籌組航空公司;對此,張國煒委任律師宋耀明表示,張國煒的人生選擇那麼多,創業是選項之一,但不是現在。

市場人士分析,華航資本額五四七億元,長榮航資本額三八五.八九億元,且長榮航營運初期得到不少長榮海運的人才、資金奧援,加上一架飛機動輒一、二億美元,航空公司絕非個人戶玩得起。

市場人士指出,張榮發遺囑官司恐曠日廢時,張國煒在尚未拿到張榮發的遺產前,入主復興航空或遠東航空,是熱愛航空的張國煒可行選項之一。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臉書發表「張國煒另起爐灶,何不拿下復興航空?」他指出,興航經歷兩次空難而元氣大傷,空難發生後,一季虧兩億多元,去年全年可能虧損七億元,現金流已出現缺口;為了套現,最近興航出售復興空廚給中興保全,拿到五.二五億元,此刻正是興航最困難的時候,若能所託有人,將是重組的好時機。謝金河指出,目前興航股本六十三.三七億元,股價七.五四元,市值不到五十億元,張國煒有能力吃下來;若雙方能夠合作,也許幾年後,興航再復活,搖身成為長榮航的挑戰者。

事實上,日前興航董事會決議辦理私募現金增資一.五億股,張國煒正可入股。另外,除了興航,去年十月一日經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完成重整的遠航,也是張國煒挑戰長榮航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