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全:證所稅沒課徵可能

2016/03/17 06:00

新政府公布將由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組閣,林全未來是否會加稅引發討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陳慧萍/台北報導〕新政府公布將由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組閣,對新閣揆未來是否傾向加稅?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高調表示「非常敏感,有恐懼」;但林全接受最新一期財經雜誌專訪時提到,除非有什麼重大變化,否則證所稅在可見的未來,沒有課徵的可能性。

林曾提過營業稅、遺贈稅

至於林全過去曾提過要調高營業稅與遺贈稅,作為長照服務的財源;林全說,長照的目的也是為了就業和創新,台灣需要新的產業,長照就是一個可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又能提供很多就業機會的產業,甚至能引進現代化的智慧型管理,對創新、就業都有幫助。

工商協進會籲有配套

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林全曾說過上任會先檢討稅制,不會馬上加稅;這是正確的方向。若政府認為應該加稅,工商界會以國家需求為優先;但若未來要調高目前五%的營業稅,切勿重蹈證所稅覆轍,建議考慮好配套後再實施,例如民生必需品稅率不應變動,但高檔消費品、餐飲等可以考慮提高。

徐旭東則直言,因林全過去擔任財長期間曾推動稅改,確實對他接掌行政院後恐加稅是「非常敏感,有恐懼」;但他強調,林全是行政院長人選中很好的選擇,是「first choice 」、「excellent」、「內跟外都是一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