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懷特跟浩鼎的差別

2016/03/11 06:00

為什麼要提懷特(4108)跟浩鼎(4174)這2家生技公司,因為這2家公司最近實在是讓大家徹底了解「解盲」到底是什麼東西,表面上差別只是一個解盲成功、一個解盲失敗,但真的不同,卻是「背後的差別待遇」。

聽說浩鼎解盲前跟櫃買中心開了很多次會,從怎麼遵守相關的資訊揭露規定、該不該暫停交易,全都模擬過,但解盲失敗後,從內線交易、小英家族投資、學術炒股、經營階層是詐騙集團等指責聲不斷,就差沒被點名為宇昌第二。

懷特情況剛好相反,解盲前既未通知證交所,解盲結果也只發新聞稿給記者,後來被證交所要求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竟只罰30萬元了事,結果在特定人鎖單下,股價連拉3根漲停,光是這3根漲停,公司早把30萬元在市場賺了回來,卻不見任何質疑浩鼎的人來質疑懷特,關鍵何在?

會有這樣的差別待遇,一個是政治追殺、一個是學術妒忌。浩鼎有小英家族投資,又有翁啟惠技術加持,一旦解盲失敗,股價崩跌,2股勢力利用投資人產生巨大損失謀取自己的特定利益,即便犧牲產業、犧牲翁院長的國際學術名聲,也在所不惜。

但反觀懷特,明明是一種止痛劑的劑型改良,以後每個月營收只能貢獻85萬元,連基本的資訊揭露程序都不懂,更遑論懷特母公司去年9、10月在市場大買7000張持股,怎麼不見有人質疑他們內線交易?

拿懷特比浩鼎,其實是拿牙籤比雞腿,不倫不類,但從2件事的發展來看,大家給的差別待遇還是滿大的。

(無尺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