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屋稅惹議 北市府:明年再檢討

2016/03/08 06:00

2014.07後獲使照仍適用新稅率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府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二○一四年七月一日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要多課徵約一.六倍房屋稅,原本許多建商陳情盼放寬二○一四年七月一日前取得建照的新屋適用舊稅率,讓一萬多戶解套。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早開專案會議,決定維持新制稅率,粗估今年將課徵一三四億元房屋稅,其中新屋繳稅達廿二億元。

粗估今年新屋繳稅將達22億元

房屋稅每三年檢討一次,台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說,預計今年下半年啟動先期會議,將邀集學者、專家、建築業參加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再通盤檢討明年度房屋稅,房屋稅主要考量是建案的興建成本;至於房地產景氣部分,則可以調整房屋稅公式中的路段率,尤其捷運松山線通車後,路段率將會調整很多。

至於新飯店、商辦、十層樓以上房屋,因有游泳池、電扶梯、玻璃帷幕等,還要增加加價規定稅率,蘇建榮說,也會納入通盤檢討,考量這些房屋的標準單價是否已經計算這些設施成本,另外《觀光發展條例》可以再讓相關業者減稅,但這是中央法規,不是北市府可主動去做的事。

蘇建榮說,現在爭論點是,房屋評定價值的時間點是要以房屋取得使用執照的時間做標準,還是取得建照時間,取得使照時間會較接近真實市價,大部分縣市都贊成此法,目前澎湖縣是以取得建照時間為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