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去年實質月薪續退15年 女比男少領17%

2016/02/26 06:00

平均薪資48490元

〔記者鄭琪芳、黃邦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平均薪資四萬八四九○元、經常性薪資三萬八七一六元,均為歷年最高;但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仍不如二○○○年水準,持續倒退十五年。另外,去年女性月薪為男性的八十三.○一%、時薪為男性的八十五.五%,等於女性要多工作五十四天才能追平男性的年薪。

主計總處指出,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為三萬八七一六元,年增一.三三%;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加班費、紅利、獎金等)則為四萬八四九○元,年增二.五二%,主要是前年景氣較好,去年初廠商增加發放年終獎金。

不過,考量通膨因素後,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剩下四萬六七八二元,年增二.八三%,但不如二○○三年的四萬七○五八元;實質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七三五三元,不僅未回到二○○七年以前水準,且不如二○○○年的三萬七八○一元,實質月薪仍倒退十五年。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去年女性平均薪資為四萬三七○九元,男性平均薪資五萬二六五三元,女性薪資為男性的八十三.○一%,高於前年的八十二.五五%。

同酬 女多做54天

勞動部統計處表示,依據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推算,今年台灣的「同酬日」為二月廿三日,代表女性要比男性多工作五十四天,整年總薪資才能相同;但勞動部也指出,這比去年進步一天,差距比美、日、韓小,且近十年來持續縮減。

勞動部計算過去十年台灣的兩性平均薪資差距都比美、日、韓等國小,像去年日本的差距是卅三‧二%、韓國卅一‧三%、美國十八‧九%;且觀察增減幅度,台灣的兩性平均時薪差距,由二○○五年十九‧八%降至去年的十四‧五%,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縮小了五‧三個百分點,女性需增加工作天數由七十三天減至五十四天,減少了十九天,這樣的減幅比美、日、韓都來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