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信義計畫區最後百億素地 逾30組插旗

2016/01/11 06:00

北市信義計畫區B7街廓悄悄打起一場素地卡位戰。(記者徐義平攝)

集團、外資、台商、地主卡位 競爭激烈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儘管房市低迷,但全國最燙金地段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最後一塊素地,包括「台南幫」、宏泰集團及外資等多路人馬已紛紛插旗;這塊位於信義路五段、松仁路口的B7街廓(見圖,記者徐義平攝)八筆地號素地,市價推估近百億元,光法人就有近十組人馬投入,再加上個人持分地主,超過三十個,可說是信義區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的土地。

B7街廓共有十三筆地號,扣除已興建豪宅的「慕夏四季」三筆地號,及大陸建設豪宅預售案「琢白」兩筆地號,還有信義段三小段五十二—四到五十二—八地號,與五十二—十及五十二—十二等八筆地號尚未開發。

目前這些素地多作為停車場使用,土地面積約三一四一平方公尺(約九五○.一五坪),使用分區為信義計畫區特定專用區中的特定業務區,以今年公告土地現值來看,就高達三十億元以上。

房產業者推算,若依二○一二年七月大陸建設以八十七.一三億元買下B7街廓中兩筆約一○五九坪土地、每坪土地單價八二三萬元推估,這塊「最後素地」市值估近八十億元;但若參考同年十二月,富邦集團以每坪九二九.九三萬元買進信義計畫區「最貴菜園」(即D1街廓)的持分土地價格,這塊素地價值近九十億元。

再對照實價網揭露資訊,該街廓近三年有近二十筆土地持分交易實價紀錄,其中土地每坪最高實價約七二二.五八萬元、最低則為一七九.六五萬元,價差超過四倍。房地產業者推測,實價揭露價差如此大,可能是有卡位業者將手中持分土地先低價轉賣給親戚,增加共有人人數,期望共有人(指所有權人)與應有部分(指產權)合計均超過半數,達到土地法取得完整產權的門檻。

預估建豪宅 總銷逾200億

房地產業者指出,信義區這塊最後素地不僅國內業者虎視眈眈,連外資、台商都搶著插旗。寬頻房訊副總陳鴻明表示,從近三年實價揭露資訊來看,B7街廓土地出現近二十筆小坪數的持分土地交易紀錄,推測應該是有業者積極整合,不過,這種精華地整合通常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

業者指出,假設該案順利整合,未來一旦房市好轉,每坪三百萬元的成交價其實可以預期,整個豪宅建案的總銷也可望超過兩百億元,推測是多家業者卡位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