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福斯柴油車排廢醜聞

2016/01/0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據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週四(7日)報導,受排廢醜聞衝擊的福斯汽車,善後措施可能必須買回美國約11.5萬輛車;該公司預期,對5分之1受影響的柴油車主完全退回購買車款,或者對欲換車的車主以大打折扣方式提供新車。

美國司法部4日已對福斯汽車提出民事訴訟,指控福斯涉嫌在賣出的近60萬輛柴油車上,安裝「減效裝置」的作弊軟體,使車輛受檢測時,能通過美國廢氣排放標準,違反相關環境法規。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司法部要求對福斯處以高達480億美元罰款。

南德日報的報導指出,福斯預期其餘車輛則需要重大整修,除引發顯著的零件成本外,也會使車輛在服務廠停留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必須重建排氣管和通過檢測。

對此報導,福斯沒評論或回應。福斯汽車品牌主管迪斯5日甫表示,有信心能和美國政府監管機關達成協議,讓近50輛柴油車都符合美國廢氣排放法規;不過,迪斯坦承,修好福斯舊款的2公升柴油引擎車,比讓新款車符合法規更難。

部分美國監管官員和國會議員認為,福斯恐應買回舊款車。迪斯未說明福斯內部是否正在討論相關舊車買回事宜,但他對和美國官方近期內達成協議表示樂觀。美國環保署(EPA)6日表示,和福斯汽車之間相關召修的討論,尚未得出可接受的結論,該署仍堅持福斯應儘快開發出有效、適合的補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