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渣打每股24.5元 收購竹商銀

2006/09/30 06:00

〔記者高照芬/台北報導〕渣打集團昨日宣布,渣打銀行將收購新竹國際商銀100%股權,每股公開收購價格為新台幣24.5元,若以28日竹商銀的收盤價17.45元來看,溢價幅度40%;至於目前渣打已持有竹商銀20.81%股份,預計10月底前在公開市場再收購竹商銀三成以上股權,使持股比達51%以上。

對外界認為渣打是以高價收購竹商銀,渣打銀行集團執行董事南凱英(Kai Nargolwala)昨日透過電話會議指出,以新竹國際商銀的人才、分行家數、銀行價值來看,此收購價格是一個公平合理的價格;至於是否有意再收購台灣其他銀行,南凱英表示有興趣,他說:「渣打銀行對於台灣市場雄心勃勃,未來台灣市場的業務也將日漸壯大。」

渣打銀行將籌資6.5億英鎊(約12億美元)收購竹商銀;渣打表示,收購竹商銀後將處於有利位置,在韓國、台灣、香港、中國等主要東北亞市場業務,將會是國際銀行中規模最大的業務之一,分行總數將達到580家(包括台灣86家分行)。

渣打銀行指出,渣打已取得竹商銀發行股本的20.81%,10月31日前將繼續在公開市場收購竹商銀股票,最少達持股51%,同時這項收購案預計在11月完成。該行預料,收購新竹國際商銀後,可發揮更大的合併效益,預料企金及消金業務均可望有兩位數字的營收成長。


投資人想參與收購 限普通股 低於50股不收

有意參加英商渣打銀行公開收購新竹商銀的投資人,自下週一(10月2日)起即可參與。負責收購作業的元大京華證券指出,如果是集保投資人,可直接聯繫往來券商營業員,表明持股將參加收購即可;持有現股的投資人,則須在收購期間的上午9點至下午3點30分,聯繫元大京華證券的各營業據點。

根據收購作業的規定,收購對象僅限普通股,但低於50股不受理,若是融資買進的股票,必須還款後方可參與收購作業,由於收購作業至10月31日結束,參與公開收購的投資人,必須待收購作業結束,且收購作業成功(達51%),才可取得出售股票的款項。(記者李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