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醫講座教授朱雲鵬:雙北房價比曼哈頓貴 合理嗎?

2015/12/29 06:00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說,全世界僅剩星港房價比台灣高。(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景氣陷寒冬,消費信心更是跌跌不休!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天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81.61點,為連續第8個月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為「耐久性財貨時機」,不過,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認為,能讓房價適度修正,其實是好的發展,他直言,「以實坪計算,雙北市房價比紐約曼哈頓還貴,這合理嗎?」

台經中心昨天公佈12月CCI較上月下滑2.59點至81.61點,創下20個月的新低水準;其中,「投資耐久性財貨時機」為94.65點,低於100點,代表民眾對投資房市信心轉為悲觀。

房價適度修正 好的發展

「這不是壞事啊,屬於短空長多!」朱雲鵬說,CCI指數共有6項子指標,耐久性財貨時機代表房市信心,過去的調查很少跌破100點,但畢竟房市從2003年以來,已走了12年多頭,房價本來就需要調整。

朱雲鵬指出,台灣房價已經偏離基本面,無論從房租或所得相比,都可以看得出來,這種偏離狀況很嚴重,導致預期房市買盤都不見了,成交量低迷也無法恢復。

以房價所得比來看,朱雲鵬說,雙北市是13到16倍,但美國平均合理倍數大概僅4倍多,若扣除公設、以實坪計算,雙北市房價還比曼哈頓貴,這不是很荒謬嗎?全世界只剩下新加坡、香港房價比我們高。朱雲鵬強調,房價必須適當緩步調整修正,因為一下子跌太多,對承作房貸的銀行衝擊太大,也影響金融市場穩定;他預期這波房價修正恐怕需要3到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