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威剛老董入主 擎泰轉型生技?

2015/12/04 06:00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將入主擎泰,進行公司重組。(記者洪友芳攝)

擎泰11月裁員7成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將入主擎泰,進行公司重組。(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卓怡君、洪友芳/綜合報導〕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廠擎泰(3555)因經營困難,為撙節成本,11月底大舉裁員近7成,公司明年將辦理私募,由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個人及友人認購,陳立白未來將入主擎泰,進行公司重組,擎泰昨日股價不跌反漲,強攻漲停。

擎泰因大客戶三星需求不振,嵌入式記憶體產品效益未能顯現,營運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今年前3季每股虧損高達9.57元,成為全額交割股,今年轉盈機會渺茫,公司在上月底大幅裁員,比例接近7成。

昨股價反強攻漲停

擎泰表示,因連年虧損,為撙節開支及未來營運管理需要,進行組織人力結構調整,11月原有員工人數共48人,精簡後員工人數為18人,人員裁減比例為62.5%。

業界指出,擎泰成立初期,金士頓與英特爾都是投資股東,但擎泰技術與產品品質不如其他同業,致使金士頓與英特爾下單有限,擎泰營運並沒有起色,直到三星投資與下單挹注,擎泰營運與股價才一飛沖天。

但近幾年三星下單驟減,擎泰營運也一落千丈,股價持續滑落,董事長熊福嘉還出馬情商金士頓不要賣股,避免雪上加霜,重情義又不缺錢的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應允。

不過,擎泰近年來營運卻更惡化,陸續傳出裁員;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也基於友情,以京元電名義投資擎泰,陳立白也將結合友人參與擎泰私募增資,持股比可望超過一半,相當於入主擎泰。

市場傳出陳立白不是要以本業幫擎泰,而是他也轉投資生技,有意讓擎泰注入生技產品,如果能獲其他股東認同,擎泰可能不再是記憶體控制晶片廠,而是轉型為最近股價飆漲的生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