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限時通關 「食品不適用」

2015/11/24 06:00

立委林淑芬質疑食安爆不完,衛福部現有人力、物力能在48小時內把關中國食品嗎?(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兩岸貨貿研擬中國貨物輸入台灣開放四十八小時限時通關,引發食安疑慮,立委林淑芬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疑食安爆不完,衛福部現有人力、物力還能把關中國食品嗎?衛福部長蔣丙煌無奈地坦言:「只能說我們盡力。」但食藥署隨後澄清強調,貨貿快速通關目前尚不適用食品。

林淑芬指出,食藥署邊境查驗人力不足,以基隆海關為例,所需正職、派遣人力約五十五人,實際只有三十三人,其中正職才十五人,等於一年一聘的派遣人力更多,讓這些人從事查驗工作,出事根本無法負責;而且食安問題頻傳,不少出包品項要加強查驗,如何把關中國食品?呼籲沒有那個屁股,不要吃那個瀉藥,真的不要再讓人民吃毒了!

蔣丙煌指出,他也希望人力、財力資源增加,因此一再向主計總處爭取預算、向人事總處爭取人力,未來相關工作「我只能說我們盡力」。

不過,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隨後解釋,中國食品輸入台灣,跟其他國家一樣,均須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處理,而非貨貿協議,因此不管貨貿協議開放中國貨品多快通關,都不適用於食品。

王德原指出,每年該署邊境查驗食品相關產品約六十萬批,查驗時間從一天到兩週不等;而容易腐敗的生鮮類可以先具結放行,例如中國的大閘蟹,但自從發生爭鮮進口鮭魚未待食品檢驗結果出爐就「偷跑」進行食材處理後,已要求相關進口食品必須先貼上封條多一層防護,避免業者偷拆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