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EK︰三方向 助我石化業突圍

2015/11/11 06:00

工研院IEK表示,我國石化業今年產值僅一兆五九八八億元,較去年大減二四三一億元。(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在中國石化「紅色供應鏈」崛起競爭下,根據工研院IEK預估,我國石化業今年產值僅一兆五九八八億元,較去年大減二四三一億元;IEK建議,我國石化業要脫困,未來必須朝「石化業高值化」、「開拓新興市場」及「長期穩定的產業發展政策」等三方向努力。

我國石化產品內外銷比重約五十五比四十五,中國是我國最主要出口市場;但近幾年來,受到中國推動進口替代策略,發展石化紅色供應鏈影響,已對我國輸中石化產品造成競爭壓力。

對於我國石化業面臨的挑戰,IEK提出三大方向,首先是「石化業高值化」;在產能無法擴充情況下,IEK呼籲我國石化產品必須朝向「高值化」、「國際化」與「差異化」發展,才能延續產業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其次「開拓新興市場」;隨著汽車、家電、食品包裝等市場發展,印度與越南等新興市場對石化產品的需求逐漸開出,國內業者可思考石化產品下一波全球布局,分散中國市場。

第三為「長期穩定的產業發展政策」;過去我國石化產業的研發投入比例偏低,政府已成立石化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在政府協助及廠商努力下,將有助石化業轉型升級與產品差異化發展。